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南分局念好“六字诀”推动“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
日期:2020-04-22  作者:鲁南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网讯 鲁南分局认真落实国家局、省局工作部署,以“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方案为主线,着重念好“高、快、深、专、严、好”“六字诀”,推动活动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一是思想站位“高”。把推动“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有效载体,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的有效举措,以活动督促煤矿企业学法尊法用法守法,转变安全理念,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法治意识,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实现依法办矿、依法管矿。

二是贯彻落实“快”。省局文件下发后,分局第一时间联合枣庄市能源局共同发文印发活动实施办法,辖区各区(市)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第一时间按照办法要求成立领导机构,分别制定出各自的活动方案,分局第一时间将活动方案、工作部署、阶段性开展情况上报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是统筹结合“深”。坚持监察执法、活动督导、普法宣传三项重点工作深度结合,做到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冲击地压防治”“一通三防”专项监察、明查暗访等工作中检查督导活动开展情况,查法规学习开展,查对标对表整改,查管理强化措施,以监察促活动、以活动促普法、以普法促管理,推进“执法+服务”的深度融合。

四是工作推动“专”。分局与枣庄市能源局联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指定了专门的活动工作办公室,为工作协调、资料收集提供保障;明确了专门分管负责人和日常工作人员,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组建了专门的活动督导小组,定期督促活动开展、推广先进经验、上报工作进展。

五是抽考摸底“严”。制定辖区煤矿活动抽考摸底方案,明确“四严”措施;严格保证试卷质量,组织监察员对照“一规程三细则”等自行出题,减少老题目上卷率;严格确定抽考人员,分层次、分专业、分工种组织抽考;严格体现针对性,对冲击地压矿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管理薄弱矿井精心设置考题、突出管理重点;严格考试期间纪律,随机抽取企业抽考人员,摸清法规掌握真实情况。

六是活动效果“好”。通过活动有序推进,鲁南辖区呈现出了良好的活动效果: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氛围浓厚,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的意识提升,对标对表开展自查的情况主动,创新管理提升水平的措施严密,开展学习情况测试的效果理想,辖区煤矿现阶段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