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西分局五种手段查实情抓落实进一步推进企业强管理
日期:2020-04-24  作者:鲁西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网讯 鲁西监察分局探索运用求实监察手段开展煤矿安全监察,求实监察手段的应用形成立体化、广角度的煤矿安全监察格局,丰富了监察内容、拓展了监察范围、堵塞了监察漏洞、确保了监察实效,让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

求实监察手段涵盖五个方面:

一是现场验证求实情。为充分做好冲击地压矿井的日常监察、及时发现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工作开展实情,分局要求开展监察时,监察人员与职工同下井同升井,并现场监督冲击危险区至少施工一个卸压孔、一个钻屑孔,全面了解掌握冲击地压治理的每个环节、作业流程和施工组织,有效解决“防冲台账数据造假难以查处”的难题,为求得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奠定了实践基础。

二是座谈交流访实情。每到一处矿井都要求监察人员下沉到基层,与一线职工深入沟通,听取他们对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解决来自一线的实际困难。通过这种方式,加深了与基层职工的情感,取得了基层职工对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的理解、认同和支持,为了解实际情况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是问卷调查摸实情。鲁西监察分局根据监察矿井的实际,本着“一矿一卷”的原则,监察组出发前提前制作电子调查问卷,形成二维码并发送给监察组成员。监察员利用各工区开班前会的时间同时对采煤、掘进和运搬等工区职工展开问卷调查。问卷全部提交后,监察组通过后台第一时间即可掌握所有答卷结果,实现数据化分析,省去了翻阅纸质答卷的繁琐,调查结果一目了然。打消了一线职工不愿讲实话、不敢说实话的顾虑,为全面准确掌握矿井安全管理、安全培训、安全投入、应急演练、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提供了基本依据。

四是全面核查显实情。严格按照检查表规定内容逐条逐项落实现场监察,采取带着问题二次下井的方式,综合采取井下发现的问题与地面存档资料比对、基础资料与监控系统历史资料比对、现场查验数据与系统上传数据比对、基层工区资料与科室存档资料比对等多种核查办法。这种立体化、全方位的求实监察手段为有效杜绝提供虚假资料、违法违规组织生产等行为提供了可靠保障。

五是警示教育通实情。鲁西监察分局要求全体监察人员分别到监察矿井参加一次安全办公会、组织召开一次基层班务会、集中召开一次安全警示教育会,充分利用这三个会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讲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讲清煤矿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说透下一步应当采取的举措,同时,借助三个会切实提高煤矿全员法制意识,进一步推进企业“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的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