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南分局:一高带十高,高质量党建带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4-22  作者:鲁南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网讯 鲁南分局坚持党建引领工作思路,持之以恒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得到中央主题教育第11督导组、应急部党建调研组等充分肯定,在国家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通过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这一高,打造“七彩360”党建品牌,强化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引领监察执法、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创“十高”新局面。

一是思想高境界。坚持在思想和行动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党徽在监察执法、疫情防控一线熠熠闪光。讲政治、敢担当,疫情防控期间党总支书记带领6名党员连续坚守岗位四十九天,众志成城、不断织密防控网络。讲奉献、敢作为,清明节期间10名同志放弃假期,组成两个监察组每天开展安全督查,消除30多条安全隐患。

二是谋划高起点。坚持高目标、严要求、深内涵,分别谋划确定党建工作、执法工作的“双12345”工作思路。党建工作,围绕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条主线,完成基层党建全过硬、品牌内涵更丰富目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监督责任3项责任,盯紧组织生活、党员培养、廉洁自律、转变作风4个重点,坚持关怀、教育、谈话、提醒、监督5项措施;监察执法,围绕贯彻安全发展理念这条主线,实现安全零事故、廉洁零问题目标,落实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主体3项责任,盯紧冲击地压、水害防治、机电运输、“一通三防”4个重点,坚持处罚、追责、约谈、预警、督察5项措施。

三是监察高效能。严把安全关口,创新工作思路,“5+”组合拳推动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在节后复工和疫情防控压力叠加期,开展“远程监察+预警提醒”,推动有序复产;具备现场监察条件后马上组织“督查+监察”,实现全覆盖检查;汲取事故教训抓好“警示+调研”;强化源头治理,落实上级部署统筹开展“专项监察+专项活动”;营造良好安全氛围,坚持目标导向推动“执法+服务”,提升监察实效。

四是队伍高素质。深化学习型分局建设,落实理论学习“10抓”法,开展“四读”“四红”活动,坚持党建、执法“每周双考”,组织新时代“讲习所”、微党课、道德大讲堂,拓展学习深度和广度,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断促进思想觉悟、专业素养双提升。

五是作风高要求。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目标,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不断强化“深严细实新”作风建设,出台分局纪律作风20条禁令,改进工作作风,严格工作纪律,严肃会风会纪;成立党务工作小组、宣传报道小组等攻坚队伍,培养锤炼政治力强、凝聚力强等“七强”队伍。

六是普法高频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每次执法活动、每名执法人员、每项执法决定”都进行普法教育,持续保持普法高频度、高密度。强化以案释法,综合开展事故警示、执法警示、公开裁定警示,形成警示教育经常化常态化。创新普法方式,结合“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综合运用考试考核、督导检查等措施,督促对法律法规的分级、分类、分专业培训取得实效。

七是落实高效率。强化工作督办,坚持闭合管理,每周例会后形成督办事项清单,明确党建工作、监察执法等具体任务的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针对上级部署的紧急、重要工作,快速安排、及时提醒、强化落实,提高工作效率。

八是工作高质量。注重考核督促,成立总体协调、信息化建设、精确定位系统等7个工作督导组,逐一明确每个督导组的目标任务、人员责任,高质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做到干一件成一件,不留尾巴不留瑕疵。

九是廉洁高标准。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局、省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突出“严”的主基调,提出严思想、严教育、严责任、严制度、严纪律、严监督的“六严”要求,把铁的纪律、行为规范转化为自觉意识、日常习惯和严格遵循,持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标准。

十是服务高水平。坚持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针对辖区一处长期停产煤矿复工复产实际情况,严把“1关+6关”,关关盯紧,关关抓牢,关关服务,助推安全复工复产;围绕“学法规、强管理、抓落实”活动,紧盯企业职工安全素质、零星工程安全管理、安全周期较长企业,推广实用有效的安全管理经验,引导督促煤矿提升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