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鲁南分局探索远程监察“9W”工作法
日期:2020-02-21  作者:鲁南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网讯 鲁南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局党组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时期积极运用煤矿监察执法一体化平台开展远程监察,探索形成了远程监察“9W”工作法,规范了监察流程,强化了工作要求,明确了安全责任,提升了执法绩效。

1.明确监察目的(Why,为什么这么做)。通过开展远程监察,掌握煤矿安全生产系统运行、数据上传、风险管控状况,完善监察执法一体化平台,严格督促煤矿做好复工复产安全。

2.确定监察对象(Whom,检查哪些煤矿)。日常监察中,全部矿井均是监察对象,查系统运行、查数据上传、查馈电报警;重点监察中,深入排查确定重点矿井,列入月度执法计划。

3.严格监察原则(Whole,必须通盘考虑)。坚持全盘考虑,全面检查,做到查深查透查细;坚持“查大系统、控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原则;坚持平台监察和预防技术监察、调度监察相统一,信息化和电话、视频、微信、拍照等手段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预防性技术监察和双防监察情况,紧盯重大灾害、重点工程、重要时段。

4.制定监察方案(Whose,分清谁的职责)。远程监察必须制定监察方案,做到分工明确、事项细致、职责清晰,发挥各监察员专业特长,逐条逐项,保证监察效果。

5.明确监察内容(What,需要检查什么)。查图纸,用好预防性技术监察资料;查风险,分析防冲、防火等重大风险;查系统,掌握气体指标、应力数据;查跟班,抓住矿长等关键人;及时调度矿井当前作业地点,掌握重点环节;及时统计核查机电设备检测检验情况,掌握检验周期是否符合规定。

6.分析甄别信息(Whothy,需要哪些信息)。对大量的信息必须梳理分析、归纳整理,抓好信息的筛选,注重信息间的比对,从中发现隐患、找出问题。针对现阶段平台存在的一些问题,对不正常数据信息,及时调度核实,确定企业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7.固化执法证据(Witness,确保有理有据)。及时收集有效证据,系统平台数据、电话网络核实信息、监察图纸资料等都需要通过图片、电子文档截屏、传真等方式留档保存。

8.严格处理处罚(Writ,下达执法文书)。坚持严格执法,对远程监察发现的问题,在核准并经企业承认属实后,严格下达现场处理决定书,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处罚。 

9.督促消除隐患(Wipe,隐患是否去除)。对发现问题,要做好整改后续跟踪,确保隐患整改闭合。要求煤矿企业整改完毕后,及时反馈整改情况,确保风险管控措施落实,确保消除安全隐患。做好举一反三,督促类似矿井抓好整改,实现“处理一个整改一片”的效果。同时,及时与相关监管部门沟通,督促发挥地方监管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