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煤监人的元旦
日期:2020-01-01  作者:鲁南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网讯  这是2020年第一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鲁南大地,很多人们都在享受元旦假期的静谧,满怀辞旧迎新的欢喜。山东煤矿安监局鲁南监察分局的办公楼前显得尤为热闹,10名监察员围在一起,共同商讨节日安全督查的方案和地点。今天他们并没有休息,因为在他们眼里,为煤矿安全站好岗、放好哨,保障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比自己休假过节更有意义。

    8点30分,10名监察员分成三个组分别赶往三处煤矿开展安全生产督查。

    9点20分,第一督查组在局长苗建军的带领下抵达福兴煤矿。福兴煤矿是急倾斜煤层开采矿井,采深大,地质构造复杂,是辖区内安全管理基础较弱的矿井,也是《山东省煤矿防治冲击地压办法》要求按照冲击地压矿井管理的煤矿。所以,此次督查除了检查节日期间安全管理、值班带班情况外,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矿井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诊把脉。苗建军局长专门带来了采掘专业组、分管监察组的4名同志,与福兴集团、福兴煤矿的负责人深入交谈,了解防冲监测设备安装、智能化工作面建设、人员精准定位推进等情况,询问企业现阶段存在的困难和顾虑,深入井下两个采煤工作面,查看现场生产组织和首个综采工作面安装情况,结合接续计划提出了安全管理建议,一同探讨风险排查管控的有效方法。督察组人员表示,针对福兴煤矿现阶段存在的困难,要形成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的可行性方案。

    9点50分,第二督查组在党总支书记许增胜的带领下到达新安煤矿。今天是该矿集中检修恢复生产的第一天,煤矿领导班子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矿长和负责安全生产的分管矿长都在岗。督查组详细询问了复工复产安全技术措施制定情况,查看了矿领导带班情况,并决定深入井下作业现场进行查看。督察组专门到了井下几处关键运输、转载地点,了解安全设施运行情况,查看了较大设备的现场封装。在-420m集中轨道巷,党总支书记许增胜与信号把钩工师傅亲切攀谈,通过交谈,了解了日常岗位安全风险排查管控情况,对照岗位风险辨识卡提问了几个问题,嘱咐现场工人师傅们遵章作业、安全生产,并献上了2020年新年平安祝福。现场的工人师傅们感慨说,“真没想到分局领导为了矿上安全元旦放假了还不休息”。新安煤矿是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煤矿,按照规定要求面临减产退出,督察组一行深入了解了自然保护区政策对矿井生产安全的影响,掌握了矿井下一步发展思路,叮嘱矿长要放下思想包袱,尽心尽力抓好安全生产,时刻紧绷安全弦。12点50分,督察组上井时,正好赶上矿工会节日期间送温暖,在井口喝上一碗热粥,看着矿工兄弟们幸福洋溢在脸上,督察组觉得这碗热粥比啥都香。

    几乎在同一时间,第三督察组在监察专员纪召永的带领下到达曹庄煤矿。曹庄煤矿为央企控股煤矿,井型小、产量低、处于开采末期,一直采用炮采工艺,2019年曹庄煤矿在二水平延伸后,改善了采煤工艺,安装了综采工作面,提高了装备水平,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并且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此时正值停产放假时期,督察组直奔调度中心,出示了执法证件后,检查了矿领导24小时值班情况、关键岗位值守情况以及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安全监控系统运行情况,叮嘱值班矿领导要做好应急值守、盯紧关键环节和岗位,切实保障节日放假期间的安全。

    这就是煤监人的元旦,“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些煤矿安全监察员们,默默无闻,一心为平安站岗;只争朝夕,全力以赴保障千千万万家庭的吉祥安康。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