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不负韶华 只争朝夕 鲁东分局新年再出发
日期:2020-01-02  作者:鲁东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网讯 2019年,鲁东分局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监察区域煤矿实现了“零死亡”,实现了监察煤矿全年安全生产的目标,为打赢山东省煤矿“生死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年来,辖区煤矿冲击地压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智能化有序推进;煤矿“体检”、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为安全保驾护航;队伍能力提升按下快进键、双防建设稳步推进……这些成就是2019年全体煤监人团结奋斗的结果。但成绩已成为过去,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为保障2020年煤矿安全生产,鲁东监察分局新年伊始再出新招,打响2020年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第一枪。

为掌握新的一年里辖区煤矿系统建设、生产安排等情况,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源头防范、超前治理、加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煤矿技术服务指导。新春元旦,鲁东分局监察员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坚持工作,坚持站好新年第一天岗,开展了2020年度预防性技术监察工作。

本次预防性技术监察工作,分局再出新招:  一是全面审查、突出重点。在预防性技术监察过程中,监察组全面审查了2020年矿井采掘接续计划、安全费用提取及使用计划、隐患排查治理、风险管控、双防机制建设、精准定位等工作。重点审查了冲击地压矿井贯彻落实《山东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办法》情况、智能化开采推进情况,以及列入去产能计划矿井关闭退出相关的各项工作计划和安全措施等。二是强化指导,严格督促。在审查过程,监察组发现了某些煤矿存在各类问题:一是可能会产生的违法行为,如某煤矿3108采煤工作面为孤岛煤柱采煤工作面(计划2020年7月回采),尚未进行冲击危险性评价等相关工作;二是技术资料不健全、存在矛盾等问题,如某煤矿接续表格与接续图纸不对应等;三是隐患、风险排查不全面,如某煤矿5105下顺槽掘进过程中揭露五采区老轨道下山、老皮带下山、专用回风巷等四条老巷,未排查瓦斯积聚的风险等。面对种种问题,为强化指导,加大督促整改力度,监察组煤矿下达了预防性技术监察意见及建议书,针对各类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及建议。

新的一年,是安全工作的又一个新起点,鲁东监察分局坚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迎接2020年的到来。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