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发挥“融慧”品牌优势 推动党建执法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日期:2020-01-15  作者:鲁中监察分局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鲁中监察分局第二党支部由监察一组和二组成员组成,共有党员12名,其中支部委员3名。

2019年,第二党支部在国家局党组、省局党组和分局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抓党建、促执法”工作思路,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以党建为引领,创建了“融慧”党建品牌,发挥品牌的引领力、保障力、影响力,创新“智慧监察”模式,将党建工作与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深度融合,着力破解煤矿安全监察执法中的难题,促进了辖区煤矿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近年来,有2人次党员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2人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共产党党员”,有5人次党员荣获“金牌监察员”称号。

一、强化党建引领力,凝聚思想共识和队伍力量

品牌建设是支部工作的亮点和特色。第二党支部在品牌建设中,着力拓展、融合党建的内涵和外延,构建“融合智慧”品牌引领体系,营造出党建工作与安全监察相融合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微党课”、网上组织生活、党性锻炼主题实践、党员“党性体检”等形式,注重运用“两微一端”、“灯塔-党建在线”综合服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创新组织生活,丰富学习活动,活跃工作气氛,提高了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针对煤矿安全监察的工作任务中,党支部组织生活在时间和质量上难以保证的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将党的组织生活、党课、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到煤矿基层、区队、班组。通过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增强党员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让基层支部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示范带动作用,带头遵章守法,成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骨干和中坚。“融慧”品牌的创立,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凝聚了抓党建、强基层、夯基础、保安全的各方力量。

二、增强品牌保障力,谈心谈话破安全监察难题

针对个别煤矿存在责任制不完善、管理制度不落实、管理体系不理顺、工作作风不扎实、人员素质不过硬、隐患排查走形式等问题,改变以往单一依靠严厉处罚的工作模式,由“就问题说问题”转变为“就问题说管理”,由重点队“事”的处理,转变为对“人”的提升,充分发挥“融慧”品牌向心力。在工作中,将党建工作的“谈心谈话”延伸到煤矿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把“服务情怀”推向基层,对煤矿企业用心把脉问诊、分析研判、找准病症、精准施策,激活安全监察活力,破解了问题难点。

在安全监察中落实“四讲、三服”,即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讲诚信,主动接受监督;讲安全,树牢安全意识;讲法律,不踏法律红线。以理服人,讲明其中利害关系;以情服人,重在热情服务;以法服人,做到问题精准、处罚得当。只有把问题查清、原因讲透、责任分清,才能得到煤矿企业的充分认可,避免在被检查单位存在抵触情绪的时候生硬处理处罚,使问题不折不扣得到整改落实。在查处某省属煤矿隐瞒作业地点重大隐患过程中,矿领导情绪激动,不能积极配合调查处理,支部书记、宣传委员,主动与矿长、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从讲政治的高度分析重大隐患存在的危害和带来的后果,作为党多年培养的干部,必须把“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党政领导班子思想发生了转变,及时消除了抵触情绪。矿长在干部大会上做了检讨,承担了因重大事故隐患对个人的处罚。全矿上下开展整治违法违规活动,提出“阳光下生产、经得起检查”,治企理念由“安全第一,效益至上”转变为“依法合规生产,打造放心矿井”,增强了依法办矿、安全生产的意识,管理面貌焕然一新,安全管理水平上了新台阶。

某市所属两处股份制煤矿,安全投入上历史欠账大,曾在利剑行动中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受到严厉处罚,被省局和分局定性为“不放心”煤矿。支部的监察二组与肥城市煤炭发展中心(原肥城市煤炭工业管理局)联合,对企业董事长谈心谈话,推心置腹的谈安全生产中存在突出问题,分析形势、权衡利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并为企业安全长远发展献计献策。煤矿企业办矿理念发生巨大转变,安全投入也逐步加大,其中一处煤矿一次性将井下88台甲烷传感器更换成激光甲烷传感器,新购进2套综掘设备,安全装备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三、提升品牌影响力,实现党建与执法同频共振

第二党支部各监察组坚持党建工作务实不务虚,充分发挥党的思想工作在煤矿安全管理中的有效作用,将主题党日活动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结合起来,以党建促执法,安全氛围不断浓厚,监察业绩稳步提升。一是广泛开展党建促安全活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煤矿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坚持党管安全,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凝聚党建抓安全、保安全的强大合力。有一名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曾感叹,鲁中分局“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安全监察工作“站位高、做人正、工作实、生活简”,真正坚持“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仅让我们知道错在哪儿,为什么错,还指导我们如何改正,处理处罚总能让我们心服口服,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依法办矿意识,必须以更好的、更有力的举措抓好安全生产。二是坚持“执法中普法”,强化红线意识。在严格执法同时,更加注重普法与教育,开设“普法大讲堂”,在辖区煤矿举办《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煤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行刑衔接》《辖区煤矿冲击地压防治》等普法讲座达15次。通过开展“普法”活动,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认清“底线”,看清“红线”,促进了煤矿企业遵法、守法意识,使法治思维深入到基层,形成人人守法、人人护法的良好氛围。三是主题党日进区队,强化基层基础。基层基础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石,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是永恒的主题。支部将主题党日活动与监察执法有机结合,通报现场发现的问题邀请生产科室和区队共同参加,特别是充分发挥各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与煤矿企业开展共商共建,共同开展“区队党员话安全”“支部书记有话说”等活动。对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开展“公开裁定”,逐条分析梳理,找准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人人受教育、队队受警示。2019年以来共召开11次大型主题党日活动暨安全警示教育会议,每次参加人员都达到70人以上,取得明显效果。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鲁中分局二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到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中,践行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的一年里,二支部将再接再厉,按照省局“123”工作思路,落实“六个执法”,推进“党建保安”,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融慧”品牌建设做实做好。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